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始建于1993年,其前身为经贸系,是大连民族大学最早成立教学基层组织的学院,也是在校生规模最大、专业最多的教学单位。学院设有经济学系、工商管理系、行政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市场营销系5个基层教学组织;经济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7个本科专业;目前,学院正在承担民族学一级学科下设的民族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方向研究生培养任务。设有大连民族大学共同现代化研究中心”“大连民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大连民族大学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研究所3个校级科研机构。建有紧密对接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协同的产业育人平台“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并获批辽宁省现代产业学院。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先后获批辽宁省跨专业实验实训平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及大连市政府补贴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学院现有在校生2448人,教职工79人,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0人,博士后10人。教师中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学术带头人3人,硕士生导师7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1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1人,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1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家1人,教育部优秀创业导师1人,“兴辽英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高校优秀创新人才2,辽宁省百千万人才4人,大连市首批领军后备人才1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近五年完成各类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9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9门,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辽宁省教材建设奖1项,校级一流课程33门,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校级和院级教改立项80余项。经济管理学院学科设置涵盖管理学与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三大一级学科。在学科建设上,理论经济学的二级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已建成为国家民委重点学科;行政管理专业和经济学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获评辽宁省普通高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为大连民族大学一流本科专业。经济管理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经济与管理人才为己任,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宗旨,以“升级、融合、团队、和谐”的发展思路不断深化学科和专业内涵建设,构建高效的教学科研运行机制,创造和谐的育人环境。

学院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0年保持在90%以上,每年都有近10%的学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近30%的毕业生进入腾讯、百度、中国建设银行等知名企业就职。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学院与美国春田大学、英国切斯特大学、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韩国建国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大学和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通过采取“2+2”、“3+1”等培养模式,双向输送本科生交流培养。

依托校院两级科研机构,学院的科研团队已经成型,科研工作有序推进,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我院教师共完成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和横向课题近百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撰写专著、教材、工具书30多部。多年来,依托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为民族地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持,举办民族地区干部培训班、规划旅游与营销方案、进行区域和产业战略研究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地址: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金石路31号 邮编:116650
     Copyright 2019 Dalian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