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线上新学期】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助力网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2020-03-04 作者:李晨光 编辑:经管  点击:

民大新闻网讯   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开学不返校、线上不停课、网上不停工”工作要求,3月2日,我校线上第一课如期开课,授课教师利用慕课、SPOC、直播、录播、视频会议等多种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身在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克服各种困难,师生相约屏幕两端,开启了宅家抗“疫”,停课不停学,线上“学在民大”的新模式。为了让全体学生能够按时上课,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方式,降低疫情对学生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种形式为线上教学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工作前置,帮助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按照学校在线教学的课程安排和学生选课的具体情况,辅导员在开学前班会上强调线上教学的特点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在课前第一时间逐一落实各个专业和班级群里学生网络教学的准备情况,对学生个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大家是否具备线上教学条件,例如:网络是否顺畅、是通过手机还是电脑进行学习、是否已经熟悉学习平台、是否已经进入任课教师建立的课程群等,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好记录,帮助协调解决,对延期毕业和课程重修的学生做好个性化指导,确保不漏掉一名学生。在正式开课前一天,全体辅导员主动提醒学生调整好作息时间,对如何做好在线学习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官方微信也推出了在线学习指南,为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全程在线,时刻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全体辅导员提前一小时就在班级群里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通过屏幕密切注视着网络那端学生的情况,课程开始前二十分钟,协助任课教师做好课程签到,单独提醒未及时签到的学生,与部分家长沟通了解未按时上课的学生情况。大家拿着手机,收信息,发信息;看着电脑,核数据,统信息。除了做好上课纪律和点名外,还在课中进行监督,对部分因为网络卡顿的学生做好点对点指导,及时与任课教师在线沟通学生听课情况,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线教学第一天全院学生出勤情况良好,没有无故缺席情况发生,学生们主动学习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深深的感染了每一天授课教师,多名教师也在第一时间给辅导员发送了课堂教学的实况,对学生上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主动沟通,及时解决问题促进教学相长。线上教学每堂课结束后,辅导员都会及时与任课教师和各班学习委员沟通,了解线上教学的情况,重点查找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目前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同学们能够按照课程表按时上课,课堂上踊跃回答问题,师生互动积极有效,课间和课后按时完成布置的作业,下课后同学能主动对授课教师表达感恩之情,屏幕上“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和“老师,为你点赞”等话语不断,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疫情就是命令,担当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将继续发扬迎难而上的作风,为学校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保驾护航,成为学生和学校之间最温情的桥梁,及时把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引导全院学生敢于面对困难,坚定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好线上教学”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主题党日活动

地址: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金石路31号 邮编:116650
     Copyright 2019 Dalian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