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科研
学科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教师说课比赛

2019-12-05 作者:李枭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课程教学研究,促进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教学研究活动的通知》内容,经济管理学院于11月28日举办说课比赛,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解柠羽主持,学校督导田森老师和张谨燕老师莅临指导并同学院教指委成员作为本次比赛评委为各参赛教师打分。

说课参赛教师分别为旅游管理专业马天、经济学专业李严、工商管理专业滕飞和孙林、市场营销张瑞雪以及行政管理专业李枭。六位教师围绕课程定位、课程内容、课程教法、课程学法、教学程序、教学评价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思路课程目标等七部分内容进行展示。

(马天老师:通过《旅游研究方法》课程的学习,将使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系统地掌握旅游研究中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帮助同学们了解旅游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使学生们关注旅游实践,善于捕捉到旅游实践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能够通过旅游研究方法对旅游现象和问题予以研究,把为知识生产做贡献作为学术论文写作的最高目标。)

(孙林老师:《公司治理》课程说课:以“规则、合规、问责”三治理要素组织七块说课内容,明确课程定位、教学与思政目标,分析课程内容、教法与学法,明确教学程序,基于obe理念完善教学评价与存在问题的改进。)

(张瑞雪老师:说课内容为《品牌传播》,她从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五个方面讲述了对该课程的教学设想和理论依据。)

(滕飞老师:《人员测评与招聘》这门课的七方面内容进行了说课汇报,内容联系钉钉软件的使用,说课内容非常丰富,在结束语中,他说道“我相信,这门课打开了一扇门,告诉大家我们要做正确的事,胜过于正确的做事。”说课内容得到了老师和评委的赞赏。)

(李枭老师:《社区治理》课程知识点丰富,课程结构多样化,以OBE理念为指导,培养形成学生岗位能力为核心的职业情境化模式的实践化教学体系的课程。课程目标明确,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大限度的发挥学生自主学,动手学的能力,使学生不仅能够掌握相应理论知识点,还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

(李严老师:对《证券投资学》的教学理念与思路进行阐述。突出课程内容对学生知识、能力与情感目标的支撑,强调教学过程的设计要从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出发,让学生真正的参与进来,以此实现提升学生辨析和实盘操作能力的效果。)

经过评委现场评分,副院长解柠羽宣布比赛结果,马天老师取得学院第一名并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李严和滕飞老师获得学院优胜奖,其他教师获得学院优秀奖。

赛后,学校督导田森老师和张谨燕老师分别对各位教师选手进行点评。从说课的意义、说课内容设计、重难点选择、PPT制作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让所有参赛教师对说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强调说课的概念要严谨,说课不是说专业,不能将专业建设成果作为课程的效果,说课比赛的评审指标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指标具有逻辑关系,是不可分割的评价体系。

开展说课活动已在全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教师们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大家对提高教学质量的热情。说课比赛促进我院教师队伍进一步成长,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达到以“说”促“教”的目的。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学生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前提。经济管理学院说课比赛,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的路上。

上一条:【线上新学期】我院稳步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我院开展“雨课堂”智慧教学实操培训活动

地址: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金石路31号 邮编:116650
     Copyright 2019 Dalian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