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让信仰落地生根: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同上《一堂思政课》

2020-03-01  编辑:经管  点击:

民大新闻网讯  “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让信仰更加坚定的人讲好信仰,让更多的人有信仰”。2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在线观看了记录电影《一堂思政课》,拉开了本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的序幕。

 

电影选取多位不同学校、主讲不同思政课程的教师通过纪实拍摄的方式,真实记录了各位教师在大思政格局下,运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电影放映及谈心谈话等方式,以娓娓道来的故事讲述,用影像化方式呈现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生动实践。

 

观影结束后,全体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在线集体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做好思政工作、讲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育者一定要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同时善于研究青年学生特点,建立符合时代特征的话语体系;要有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提升工作本领的迫切性,通过点面结合,移情换位等方式,充分利用网上班团会、网络谈心谈话等途径,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和需求并去触动和引导;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只有用热忱之心浸润学生心灵,用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调动学生热情,学生才能抬起头来,听进心去。研讨中,围绕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日常管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等内容大家也做了细致交流。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杰谈到,影片中几位思政课教师潜心研究教学,创新课堂教学形式,通过有深意、有新意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值得大家学习。作为奋战在教育管理一线的学生工作者,我们也要在思政课“第二课堂”上下功夫,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所有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所有课程都是思政课”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旗帜鲜明的价值引领,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要与学校党委同向同行,在做好“五个精准”和“八个必须”的同时,将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内容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下功夫,在互联网上找答案,在新媒体上做文章,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信仰就是一粒种子,让信仰落地生根,是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此次观影活动标志着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根据计划,本次辅导员培训主要以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借助学习强国、中国高校MOOC和学习通等平台开展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辅导员个人结合自己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好的经验做好总结和分享,培训旨在引导辅导员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宽育人领域,提升育人实效。

 

上一条:“疫”路同心,精准防控: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强化责任,狠抓细节: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地址: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金石路31号 邮编:116650
     Copyright 2019 Dalian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