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疫”路同心,精准防控: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2  编辑:经管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小落细。

 强化责任担当,用速度抓好贯彻落实

1月27日,学院党总支召开党总支委员视频会议,传达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研讨了学院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具体分工和职责。2月8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树安主持召开领导班子视频会议,认真梳理了学院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的详细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月15日,学院党总支向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党员传达了2月14日学校党委常委会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中共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及其他相关文件要求,强化全体党员师生和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出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9日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及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科研工作、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细化分类管理,用准度做好数据统计

为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摸清摸准全院师生的个人出行、健康状况等数据信息,确保信息准度,学院党总支对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生有效实施分类管理,采取“人盯人”的形式,按时上报师生员工的准确信息,确保不发生瞒报、漏报、迟报和错报等情况。全院教师认真填写教职工出行信息,自觉在家自行隔离十四天,以党支部为单位做好教职员工的出行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的统计;依托微信小程序点对点高效完成学生每日行踪和健康状况统计;全体辅导员先后召开三次线上视频会议,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目标任务,结合学院学生管理实际,深入研讨学生群体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群策群力,科学防治,先后制定了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预案,根据形势变化进行动态完善,构建四级汇报监督体系,加强联防联控,利用辅导猫APP平台采取定点和拍照打卡形式全面了解学生的个人健康及返程轨迹信息等,重点对延期毕业、校外住宿、离校未返乡、生源地和打卡地不一致、是否在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有旅居情况以及在境外韩国和日本的学生进行了键对键沟通联系,精准识别细致排查师生在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旅居情况,确保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不打折扣。

加强宣传引导,用力度提高防控意识

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防控疫情的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学院和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传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引导全院师生加强自我保护,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宣传全覆盖、全知晓,增强战胜疫情的信息和决心。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官方微信先后推送各类相关信息43条,累计阅览量11000次,其中《战“疫”故事》专栏记录了学生父母亲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反响;《战疫必胜!点赞这些在抗疫一线的经管青年》浏览量超过1400人次,文章中报道了学院部分学生党员和团员在家乡协助当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事迹;学院党总支在给全体学生党员的一封信中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各个党支部和团支部利用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统一了全院师生的思想,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此外,各个党支部还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学习强国APP和企业微信平台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学习研讨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网上教育教学工作等;结合学生群体特点,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广大学生在思想上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

发挥协同作用,用温度传递关心关爱

每一名学生就是老师最大的牵挂。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学院党总支采取不同形式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全体辅导员从1月30日起就开始每天主动和所带学生进行联系,点对点解答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及时传达、解读学校各类文件相关政策;指导学生做好选课、上课、学籍处理等相关工作;与学业困难和延期学生家长电话联系,就疫情期间居家学习问题进行沟通探讨;与关心关爱群体学生沟通,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等。各个教工党支部教师积极开展“雨课堂”等网上教学平台的学习和使用,争取做到“停课不停学”,为新学期在线教学做好准备,每一名班导师积极通过网络平台与班级学生谈心谈话,在学业上给予专业指导,帮助学生全面做好网上学习的各种准备,还有部分班导师专门制定假期学习指南,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任课教师根据网络教学需要建立了学习微信群、企业微信群、QQ群等,利用网络解答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疑问和困惑,确保“课程门门落实,学生个个不落”。每一位老师亲切的话语和耐心的解答,让在家的每一位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大家也纷纷表示要积极调整好作息时间,积极配合老师做好网上学习,为打造网络版的“学在民大”共同努力。此外,还有一大部分党员教师主动帮助毕业生联系考研调剂学校,提供企业招聘信息,转发各类学生网上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精细化服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开学不返校、线上不停课、网上不停工”的工作总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精准、精心、精细做好每一个环节,责任落实到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让信仰落地生根: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同上《一堂思政课》

地址: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金石路31号 邮编:116650
     Copyright 2019 Dalian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微信公众号